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1000-5420  CN 11-1476/C

图片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召开“新时代高校学报高质量发展”第二场研讨会

高校学报作为学术期刊在促进学术传承与交流、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为了提升办刊水平、促进高校学报高质量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以下简称人大学报)组织召开“新时代高校学报高质量发展”系列研讨会。2024327日下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编辑部参与研讨,共话新时代高校学报高质量发展。

本次研讨会由人大学报常务副主编宋健主持。《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主编吕明涛,编辑张晋巧、孙蕊、徐文粉;中国人民大学期刊管理中心副主任陈骊骊;人大学报编审林坚、副编审张静,编辑王伯英、杜心蕾参与研讨。与会人员围绕双方学报办刊特点、学术期刊建设管理经验展开座谈,并就双方共同关心的期刊发展和编辑工作等具体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宋健对《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编辑团队参与研讨表示欢迎,介绍了“新时代高校学报高质量发展”系列研讨会的开展情况,并表示,希望研讨会能够搭建编辑部之间互相学习的桥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随后,宋健从历史沿革、期刊定位、栏目设置等方面介绍了人大学报的情况与特色,特别介绍了“中国之理”“经师人师”等特色栏目的建设情况。与会编辑分别介绍了各自分工和工作开展情况。

吕明涛介绍了《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的办刊历史与特点。《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创刊于1987年,本着“立足工会、服务工会”的办刊理念,主要刊发劳动关系和工会领域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的学术论文,一直是该领域的前沿期刊。近年来,学报一直努力探索,本着“开门办刊、特色立刊、质量强刊”的原则进行期刊建设。张晋巧、孙蕊、徐文粉等编辑介绍了编辑工作流程和选题策划的经验。

陈骊骊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期刊管理中心的建设情况与主要职能。她表示,2023年,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期刊管理中心在名刊、名栏、名篇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发挥了服务期刊、科研管理的职能。2024年,人大“学术世界”等新平台的推广也将为期刊建设提出新的要求。期刊管理工作任重而道远,希望能与其他高校交流期刊建设与科研管理的相关经验,共同促进学术发展。

随后,双方编辑部就选题策略、组稿计划和时间安排等问题交换观点和建议。双方均表示,契合刊物定位、引领学术潮流的选题策划是提升办刊质量的关键,要在弘扬刊物特色、紧跟时事热点的同时保持优秀的论文质量。编辑们还在期刊网站建设、编辑队伍培训、论文编校和排版等具体问题上进行了交流。

(文字:杜心蕾  图片:刘涛)






发布日期: 2024-03-29    浏览: 10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