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1000-5420  CN 11-1476/C

图片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召开“新时代高校学报高质量发展”首场研讨会

  高校学报作为学术期刊在促进学术传承与交流、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中指出:“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就是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为了提升办刊水平、促进高校学报高质量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以下简称人大学报)召开“新时代高校学报高质量发展”系列研讨会。2024年3月13日下午,首场研讨会邀请《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以下简称北大学报)编辑部参与研讨,共话新时代高校学报高质量发展。

  本次研讨会由人大学报常务副主编宋健主持。北大学报常务副主编刘曙光、副主编郑园、副编审管琴、编辑郭昌盛,人大学报学术副主编聂敏里、编审林坚、副编审张静、编辑王伯英、杜心蕾、期刊管理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吕聪聪参与研讨。会议分为四个议题:第一,两个学报各自的办刊特点;第二,2024年期刊重点选题;第三,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2024年重点工作部署;第四,双方共同关心的期刊发展和编辑工作等具体问题。

  会议伊始,宋健首先欢迎北大学报编辑们的到访,指出学报编辑部之间的沟通交流是加强编辑队伍建设、提升办刊水平的重要途径,希望此次研讨会能搭建两个学报之间互相学习的桥梁,开启共同进步之路。随后,宋健从历史沿革、期刊定位、栏目设置等方面介绍了人大学报的情况与特色,学术副主编和编辑们分别介绍了各自分工和工作情况。

  刘曙光介绍了北大学报的办刊历史与特点。北大学报创刊于1955年,历史传统悠久,依托北京大学丰厚的人文社会科学资源,走特色化、专题化发展之路。学报栏目设置较为灵活,一般以“专题+学科”为主要形式,同时根据学校以及上级部门规划,设置学术热点专栏,进行专题组稿。郑园介绍了学报的作者队伍以及组稿情况,管琴介绍了学报依托北京大学学术资源进行的跨学科研究等尝试,郭昌盛介绍了学报的公众号建设和传播影响力等方面问题。

  随后,双方编辑部就2024年重点选题、选题策略、组稿计划和时间安排等问题交换观点和建议。刘曙光指出,学报作为综合性期刊,论文的选题不仅要突出办刊特色,也要注意覆盖相对广泛的读者面。在选题方面要考虑平衡理论性与政策性、综合性与特色性的关系。

  作为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刘曙光介绍了研究会的历史沿革、机构设置、重要贡献以及2024年的重点工作部署,例如编辑培训、期刊交流、奖项评定等。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作为全国知名的期刊共同体,在凝聚期刊力量、促进期刊交流、解决共同问题等方面功不可没。人大学报编辑部表示将继续大力支持研究会的工作,促进期刊共同体的发展。编辑们还在期刊栏目设计、新媒体发展、编辑队伍建设、论文编校和排版等具体问题上进行了交流。研讨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发布日期: 2024-03-15    浏览: 13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