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1000-5420  CN 11-1476/C

图片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召开2023年第一次 专题研讨会:“新材料与商周史”

2023年6月23日,《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召开2023年度第一次(总第十三次)专题研讨会:“新材料与商周史”。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张瀚墨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期刊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杨其静教授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苏荣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杨博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张瀚墨教授先后报告论文。会议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何努、许宏研究员、中央美术学院贺西林教授、故宫博物院王睿研究馆员等嘉宾出席。

张瀚墨教授在会议开场时说明了此次策划会议的由起和目的。新的学术与新材料、新问题和新方法的出现密切相关,科学发掘所获甲骨金文简帛材料为重建商周史提供了契机,本次会议报告的三篇文章即展示出商周史学者在此方面做出的尝试与努力。随后,杨其静教授致辞,首先对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的出席表示感谢与欢迎。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发表重要讲话中“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指示,强调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建构关键是讲科学、讲逻辑、讲方法,而新案例、新事实的出现促使我们重新反思既往的研究,在新材料基础上对商周史作出的新阐释使人耳目一新,并希望此次会议报告的三篇文章能够引起作者、点评专家和读者之间的共鸣。

随后,围绕“新材料与商周史”这一主题,杨博副研究员、苏荣誉教授、张瀚墨教授先后作了题为《墓葬情境下铭文所见两周青铜礼器的分类与器用》《虎人卣中所见商代长江流域青铜技术与艺术渊源》《欲望、谋杀与复仇:发掘一段可能的先商史》的论文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就三篇文章展开深入讨论,并提出了非常具有参考价值的修改意见。



发布日期: 2023-06-29    浏览: 21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