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期刊管理中心
    首页  |  中心介绍  |  组织机构  |  期刊介绍  |  获奖信息  |  期刊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新闻消息  
 

期刊管理中心党支部召开“‘独树一帜’创一流——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座谈会”

2022年4月22日上午,期刊管理中心党支部召开了“‘独树一帜’创一流——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座谈会。期刊管理中心主任严金明、党支部书记杨万东、副主任兼《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杨其静、副主任关晓斌、《教学与研究》常务副主编邱海平、《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常务副主编郭庆旺及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杨其静副主任主持。

杨其静副主任简要介绍了中心前期召开“‘独树一帜’创一流——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的情况。他说,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心领导十分重视这项工作,中心党支部曾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征求大家的意见,大家对此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和意见。为更全面地征求全体职工的意见,我们今天又专门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希望大家继续就此进行讨论,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严金明主任与大家一起回顾了2022年3月15日张东刚书记来出版社、书报资料中心、期刊管理中心(简称“一社、两中心”)的调研过程,并认真学习了张东刚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张东刚书记对学校期刊出版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其中强调,必须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给我校建校80周年贺信的精神,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人民大学的出版事业应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加倍努力,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服务于人民大学未来的历史定位。为此,我们必须强化新发展的坐标意识、新时代的呼唤意识,努力构建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期刊出版的创新体系。总之,张东刚书记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学校期刊出版事业的定位和发展方向。

随后,《教学与研究》常务副主编邱海平、《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常务副主编郭庆旺及其他多位编辑先后发言,大家围绕如何进一步学习落实张东刚书记的讲话,推进学校期刊出版事业的发展,为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建言献策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长期以来,学校期刊出版工作,特别是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期刊管理中心、书报资料中心(简称“一社、两中心”),作为学校整体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成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要素,在中国人民大学乃至全国的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以及学科建设等等许多方面都发挥了不亚于教学、科研事业的重要作用,为学校赢得了崇高的声誉。并且,今后的发展中,学校期刊出版事业对于学校“双一流”建设以及全国教育文化事业的促进作用也将同样越来越凸显出来。

据此大家建议:第一,应把学校期刊出版工作,特别是“一社、两中心”)摆在与教学、科研同样重要的位置,继续推进学校期刊和出版管理体制改革,通过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考虑全校的期刊和出版工作,制定长期的发展规划,尽快建立健全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第二,加大对期刊出版工作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加大人、财、物的投入。第三,积极帮助化解期刊管理中心目前编辑队伍年龄结构严重老化的问题,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尽快建立起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年龄结构合理的编辑队伍。

严金明主任做总结发言。他说,大家今天讨论很热烈,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从中感受到了大家对学校和中心工作深切的关心和认真的投入,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会后,我们将认真整理大家这些意见和建议,上报学校有关部门。他表示,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有了大家的积极参与,在学校的十五次党大会会后,期刊管理中心的发展一定更加顺利。

 

版权所有 © 中国人民大学期刊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 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