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期刊管理中心
    首页  |  中心介绍  |  组织机构  |  期刊介绍  |  获奖信息  |  期刊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新闻消息  
 

“税收遵从”国际研讨会暨Economic and Political Studies第十届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北京时间2022年3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英文期刊Economic and Political Studies (EPS)主办的“税收遵从”国际研讨会暨Economic and Political Studies第十届学术论坛在线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意大利、奥地利、德国等国家的多位专家学者,就税收遵从行为研究展开研讨交流。

本次论坛由EPS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刘勇政教授担任会议主席并主持,美国杜兰大学经济系教授James Alm担任会议副主席。刘教授首先介绍了EPS的发展历程和此次组织“税收遵从”专题研讨会的目的。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创办的一本年轻而富有活力的学术期刊,EPS长期以来一直得到学界同仁的大力支持,对此刘教授代表EPS表示诚挚的谢意,同时也由衷地感谢本次与会专家学者的辛劳付出。

本次论坛共讨论六篇专题论文。首先,荷兰蒂尔堡大学社会心理学系助理教授Christoph Kogler分享了一个关于税收遵从的滑坡效应框架(Slippery Slope Framework, SSF),并通过44个样本国家的数据分析并验证了SSF在减少逃税方面的重要作用。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经济学教授Benno Torgler对此进行了精彩的点评,肯定了该研究的创新性,并提出了关于研究结论可视化的建设性意见。第二篇论文探讨了睾酮素和人格特质对逃税决策的潜在影响,作者为加拿大温莎大学经济学教授Marcelo Arbex、巴西圣保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Enlinson Mattos等。该项研究创造性地将生物因素纳入逃税行为分析,其实验数据表明睾酮素水平的外源性增加可能会抑制逃税。意大利威尼斯大学公共经济系教授Michele Bernasconi指出这是一项非常有趣且精准的生物学、心理学与经济学结合的研究,同时他也提出了一些问题,包括该研究的政策指导意义等。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Alice Guerra,基于从一项大规模的税收遵从实验中收集的数据,探讨了受试者的行为是否会被先前参与实验的经历所影响这一重要问题。研究结果显示,受试者的行为与其曾经的实验经验相关,而这可能导致实验结果偏差。来自奥地利卡尔兰德斯坦纳健康科学大学心理学和心理动力学系教授Stephan Muehlbacher对此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关于实验经验的潜在机制等问题及建议。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心理学教授Erich Kirchler基于一项实验室研究,比较了收入申报和纳税申报的税收遵从程度。他围绕实验中因变量的设计对实验结果产生的影响,认为迫切需要对实验方法进行更系统的研究。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政治学教授Sven Steinmo对论文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意大利威尼斯大学公共经济系教授Michele Bernasconi在报告中讨论了举报行为是否会提高税收遵从度。通过一项税收遵从实验,他认为举报行为既降低了隐藏收入的比例,又提高了审计程序的准确性,从而对税收遵从产生了较大影响。加拿大温莎大学经济系教授Marcelo Arbex围绕实验设计的内在机制和相应的政策建议进行了点评。最后,德国柏林自由大学会计、审计和税务学院博士生Eva Matthaei的报告讨论了对本国政府和对欧盟、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信任如何相互作用于个体的税收遵从道德。通过对欧洲国家大规模调查数据的分析,她提出这三个变量都会显著影响个人的税收遵从道德水平。其中,对本国政府的信任是推动税收遵从道德提升的主要因素。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商业、政府和法律学院副教授Riyana Miranti对此进行了细致的点评。

最后,本次论坛副主席James Alm做了总结性发言。他对来自各个国家、不同时区的与会学者表示了衷心感谢,并感叹互联科技的迅猛发展把人们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使得学术交流和合作更加高效和便利。同时,他也明确了专题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本次论坛报告精彩纷呈,讨论热烈深入,为大家带来一场学术盛宴。论坛的成功举办,推进了境内外学者的学术交流,进一步提高了EPS在国际学术界的可见度和影响力。

 

版权所有 © 中国人民大学期刊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 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