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期刊管理中心
    首页  |  中心介绍  |  组织机构  |  期刊介绍  |  获奖信息  |  期刊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新闻消息  
 

期刊管理中心召开全体职工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年11月26日上午,期刊管理中心在中心会议室召开全体职工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科研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兼期刊管理中心负责人林晨、中心副主任兼《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杨其静及中心全体专职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杨其静副主任主持。

林晨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是接下来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大家在今后一段时间,要按照学校的部署和要求,积极主动地深入系统学习会议精神,同时要根据期刊工作的实际,加强会议精神的研究和宣传。

杨其静结合自己近期的学习和工作情况谈了自己的认识。学校、中心和各编辑部对学习贯彻会议精神非常重视并部署有关的学习、研究和宣传工作。根据学校的安排,中心和各编辑部都高度关注会议情况,认真研究开设相关的专栏专题,并组织专家约稿。各编辑部既要学习认真领会《决议》精神,同时要认真组织选题,积极联系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争取优质稿件。

随后,大家围绕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编辑工作有关事项进行了讨论发言。第一,要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在办刊过程中,一定要坚持正确的导向,加大对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和《决议》内容的研究和宣传力度,同时要密切关注学术动态,坚决杜绝在政治导向方面存在问题的稿件。第二,要坚持政治标准和学术标准的统一,作为人民大学的期刊,两个标准都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用学术讲政治。第三,根据教育部主管期刊滥发论文问题专项检查工作的要求,切实加强期刊编较管理,不断提升办刊质量。

附:期刊管理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等三家中文期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情况

一、《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专栏设置及刊发论文情况

2021年第6期,开设由张东刚书记主持的“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深刻把握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专栏,其中包括《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杨凤城),《中国道路的历史经验与实践要求》(贺耀敏),《中国共产党与人类文明新形态》(杨光斌),《新时代文化发展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郝立新)等四篇论文。

二、《教学与研究》专栏设置及刊发论文情况

2021年第12期,开设由刘伟校长主持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栏,将发表《在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认识中国道路》(刘元春),《中国共产党百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秦宣),《鉴往知来 接续奋斗——经验总结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运行逻辑》(王海军),《坚持自我革命,锻造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陈家刚)等四篇文章。

三、《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专栏设置、刊发论文及举办学术会议情况

2021年12期,开设“深入学习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栏,将刊发刘元春、刘晓光的文章《在三大超越中准确把握共同富裕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和规划纲领》;2022年第1期,拟刊发任保平的文章《中国“两大奇迹”形成逻辑的政治经济学阐释》。

2021年11月20日,该编辑部与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合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线上举办“有为政府与共同富裕”学术研讨会,来自我校、浙江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知名学者刘元春、李实、马海涛等在会上发表学术演讲和评论,共有500多位学界人士线上参会。

 

版权所有 © 中国人民大学期刊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 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