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1000-5420  CN 11-1476/C

引用排行

Baidu   Google scholar   CSCD   Crossref   Web of science   Sciencedirect  

文章出版日期: 一年内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当前选项: Baidu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书评
    陈希儒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 1999, (5): 119-119.
    Baidu(3097)
    近20年来,我国出版的数理统计学教材为数不少,主要属于两大类。一类是以数理统计专业学生为对象的基础和专门分支的着作,要求读者具备较高深的数学、概率论和测度论知识。另一类则是非统计专业的本、专科教材,数学要求较低,内容也比较简略。
  • 论文
    穆光宗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 2000, (5): 39-44.
    Baidu(1314)
    养老问题的关键是谁来提供养老资源,但“养老资源的提供者”和“养老职能的承担者”这两个角色是可以分离的。正如“机构养老”并不必然等于“社会养老”一样,“居家养老”也并不必然等于“家庭养老”。据此,本文区分了家庭养老、社会养老和自我养老这三种基本的养老方式,并在这个基础上论证了传统养老方式变革的必然性。在城市,“居家养老+社区服务”的组合正日趋增多;而在农村,自我养老的比例则有上升的趋势.
  • 论文
    梁能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 2000, (4): 25-25.
    Baidu(1274)
    第1篇 公司治理结构的理论研究 第1章 超产权论与企业绩效 第2章 所有制、治理结构与委托—代理关系 第3章 关于公司治理结构的两个故事和一个模型 第4章 董事会的劳动力市场 第5章 管理腐败与公司治理 第6章 产业民主与趋同对经济的影响:主要工业国家的比较分析第2篇 公司治理结构的中国实践 第7章 国有企业改革与资本市场发展 第8章 关于企业家和企业制度的三则短论 第9章 中国改革新阶段:小企业产权改革与资本市场发展 第10章 中国上市公司的所有制结构与公司治理 第11章 中国上市公司A股、H股财务信息披露差异问题 第12章 企业破产和兼并过程中的外部成本分摊问题 
  • 专题研究
    魏娜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 2003, (1): 135-140.
    Baidu(675)
    社区治理是政府与社区组织、社区公民共同管理社区公共事务的活动。在我国,城市社区治理模式由行政型社区向合作型社区和自治型社区的发展过程,是社会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结构调整在城市社区发展中的一种反映,它代表着我国城市社区发展的方向。建立在合作主义基础上的新型政府与社会关系、社区制逐步取代单位制以及城市街道制体制的改革,代表着我国社区发展与制度创新的基本思路。
  • 论文
    陈志良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 2000, (4): 57-63.
    Baidu(623)
    虚拟是数字化表达方式和构成方式的总称,它构成了人类新的中介革命,形成了虚拟现实和虚拟世界,并将导发人类思维和行为框架的转换。虚拟形成了“真的假”与“假的真”,否定了真与假的传统的二分法;虚拟使间断性转化为新的连续性,否定了间断性与连续性的简单对立;虚拟形成了新的整体性,即形成了个体与所有个体直接相关的整体性,否定了整体主义与个体主义的整体性和个体性;虚拟是人类新的生存平台,将成为人类的新的元起点。
  • 论文
    杜中臣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 2005, (4): 39-46.
    Baidu(584)
    企业担负社会责任的依据,在于它的社会性质及其选择经营方式的自由能力。就其内容来说,企业的社会责任分为内部责任和外部责任;就其实现方式来看,有劳工组织、协会、消费者的倡导、监督,政府的行政行为,认证,企业自愿担负责任。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发轫于欧美国家,现已逐渐扩展到全球范围,这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要求。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来说,面临着是逃避责任快速发展还是担负责任可持续发展的矛盾。
  • 论文
    孙柏瑛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 2005, (5): 124-129.
    Baidu(544)
    公民参与是现代国家政治生活和政府公共政策过程不可或缺的部分。公民参与形式的设计和选择直接关系到参与的结果及有效性,进而影响到公民参与的积极性和对政府的信任程度。尽管公民参与形式选择的有效性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但人们仍可以采用一些规范性标准来评价公民参与形式的有效性,从而有助于公共管理者在不同的政策背景和目标下,理性地对公民参与形式做出选择。
  • 学术前沿
    杨治, 杜朝晖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 2000, (6): 82-88.
    Baidu(503)
    城市化的进程与经济结构的进化密切相关。城市化的本质是资源在地理空间上的集聚,工业生产力的高度发展必须依托于规模经济和积聚经济的发展。城市化也是工业化的必然结果,工业化是城市化的必要条件。伴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城市化的进程将加快。城市化是解决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诸多矛盾的关键。
  • 语言学
    贺阳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 1992, (5): 59-66.
    Baidu(461)
    语气是通过语法形式表达的说话人针对句中命题的主观意识,是句子意义的重要构成要素,无论对人还是对计算机,正确理解句子的语气意义是正确理解全句意义不可缺少的环节。一定的语气意义总是同一定的语言表达形式联系在一起的,通过语言表达形式上的差异来把握语气意义间的对立,进而揭示二者的对应关系,并对汉语的语气系统作出理论表述,是汉语研究的一项重要课题。
  • 论文
    郑杭生, 李路路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 2005, (2): 2-8.
    Baidu(446)
    社会和谐是当代中国在从旧式现代性转向新型现代性的过程中凸显出来、迫切需要解决的时代性课题。当代中国的现代化和体制改革导致了中国社会结构的变革,而社会结构的状况又直接体现了社会关系的状况,构成社会稳定、社会和谐与社会发展的基础。社会结构与社会和谐具有密切的关系,一方面,构建合理的社会结构可以促进和谐社会的建立,社会和谐源于社会结构,特别是社会阶层结构的协调和整合;另一方面,社会更加和谐目标的实现,又会进一步促进合理的社会结构的形成,二者良性循环。
  • 专题研究
    郑功成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 2003, (1): 17-25.
    Baidu(435)
    中国的社会保障改革在机制调整和面向城镇职工、困难群体的制度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但新制度还未定型,整个社会保障政策仍处于选择阶段。目前面临的问题主要是社会保障主体各方的责任划分模糊,需要社会保障重点援助的困难群体规模偏大,以及制度自身的残漏和地区发展不平衡等诸多因素的制约。目前,中国需要一个没有漏洞和使人在遭遇生活困境时免于绝望的社会保障安全网,应该通过立法来明晰主体各方的社会保障责任,建立综合性的城市社会救助系统,迅速、全面地推进社会保险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责任共担机制,分类分层地保障农民工等流动人口的权益,积极推进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建设。
  • 论文
    穆光宗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 2004, (4): 124-129.
    Baidu(418)
    随着社会的变迁,精神赡养成为一个相对独立于物质供养而日趋重要的问题。精神赡养同时满足了年轻人的道德需求和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对“精神赡养”范畴的把握应从人格尊重、成就安心和情感慰藉三个维度来展开,换言之,全方位的精神赡养必须同时满足老年人的自尊需求、期待需求和亲情需求。从传统孝道到精神赡养的演变路径是:从“老人本位”到“代际平等”,从“单一满足情感需求”到“兼顾激发生命潜能”。积极的精神赡养包含了晚辈精神上的自足和祖辈精神上的自强。
  • 专题研究
    郑杭生, 李迎生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 2003, (1): 2-8.
    Baidu(411)
    当前我国的"困难群众"即弱势群体问题比较突出。基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现实需要和社会公平的价值理念,国家和社会应对弱势人群给予高度的关注和支持。过去的社会政策着眼于对弱势群体成员基本物质生活的补偿,而对如何消除社会排斥、促进社会整合以帮助他们最终摆脱困境则关注不足。在建构新的社会政策模式与体系时,应当将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
  • 学术前沿
    张康之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 2014, 28(2): 2-13.
    Baidu(404)
    社会治理创新服务于建设新型社会体制的目标,一是由于经济体制改革已经取得了长足进展,提出了社会体制改革的要求;二是由于后工业化的压力使原先的社会体制不适应新的时代,提出了探索新的社会体制的要求。在新型社会体制建立的过程中,社会治理创新是重心和突破口,需要适应社会治理主体多元化的现实要求,从政府垄断社会管理转变为与其他社会治理力量合作治理。最为重要的是打破政府本位主义,确立起“他在性”的原则,根除行政傲慢。社会治理创新是与服务型政府建设联系在一起的,既要通过服务型政府建设创新社会治理,也要在社会治理创新中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 论文
    朱光磊, 孙涛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 2005, (1): 103-111.
    Baidu(400)
    20世纪的最后20年,中国基本完成了向"经济建设型"政府的转型,并开始着力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当前,政府发展的双重历史任务要求正视地方政府管理中对法的"政治定位"的理解和管理体制的"职责同构"问题,树立"以公共服务为导向,以规制治理为手段"的理念,将资源更多的配置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并给予社会公正以更多关注。通过施政创新,建设具有时代特征和民族特色的"规制-服务型"地方政府,实现社会发展、政治发展与政府发展、公共行政发展的良性互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 论文
    张创新, 赵蕾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 2005, (1): 112-117.
    Baidu(366)
    行政问责是对行政责任进行定向追究的一种事后监督手段,其根本目的在于对行政失范行为的监督和预防,主要手段包括各种形式的行政和司法追究。目前其运行方式主要是撤职、引咎辞职、高官问责等。行政问责作为一项"新制"已经在我国出现,但远未形成系统的制度化支撑体系。良性的行政问责制度的建构要集中体现问责的目的性、责任的明确化和手段的规范化。行政问责制度的建构不应该忽略行政救济体制。
  • 经济·社会
    郭星华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 2001, (3): 71-78.
    Baidu(333)
    问卷调查的结果表明,我国城市居民的相对剥夺感相当强烈,尽管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了,但人们普遍感到自己的相对社会地位和相对经济收入下降了。这种相对剥夺感的强烈程度与被访者的个人生活状况和对社会现实的评价有关。社会利益的调整和价值观念的冲突是相对剥夺感产生的重要原因。
  • 专题研究
    李强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 2001, (2): 17-20.
    Baidu(306)
    在市场转型以后,我国的中间阶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出现了由独立经营者构成的新中间阶层,而且新、老中间阶层的更替速度非常快,作为改革以前典型的中间阶层的由国有企业职工组成的群体出现整体性的衰落。在任何社会中,中间阶层都是维系社会稳定的最重要的社会力量,因此,中国要获得经济稳定的发展,就应尽快实现从经济分化时期向中间阶层兴起时期的转化。
  • 法学
    郝银钟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 1999, (3): 71-76,127.
    Baidu(301)
    基于中国检察制度在实际运作中所反映出的一些带有根本性的问题,从政治哲学和诉讼法理学的角度分析,检察权即法律监督权这一国家权力配置模式和相应思想观念呈不科学性以及不公正性,检察机关的应然定位、法律监督权的优化配置和检察机关诉讼权力本质属性等基础理论问题应从全新角度研究。
  • 学术前沿
    周珂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 2000, (6): 101-108.
    Baidu(278)
    由自然地理特点引起的原生环境问题以及自然环境的破坏与原生环境问题相结合所造成的生态环境恶化问题是我国环境问题的特殊性。我国生态环境问题的解决不仅要抓生态环境保护,而且要抓生态环境建设,要培育脆弱的原生环境并使历史遗留的遭破坏的生态环境平衡恢复过来,我国西部大开发是生态环境建设的系统工程。我国生态环境法制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立法转型滞后、执法行政主导局限性、司法功能偏差、守法观念淡漠、法律监督力度不够。加强我国环境法制建设应着力于立法实现跨越式转型、执法与司法逐步重整、建立环境区分所有权、发挥党领导下的公众参与。
分享到: